11. ䷊ 泰 tài Peace

Home and Applets > I-Ching > King Wen 64 Hexagrams > 11. ䷊ 泰 tài Peace

《上下经卦名次序》

11. ䷊ 泰 tài Peace

|||¦¦¦ PROSPÉRITÉ

*** Outline ***

  1. YouTube, CCTV-4,《文明之旅》 20160711, 张其成,《周易》的智慧
  2.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27 11泰卦上 天下太平, 曾仕强
  3.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28 11泰卦下 君子的责任, 曾仕强
  4. 新浪,《易经详解》第12集:天地交融, 傅佩荣(PDF)
  5. Bilibili, 傅佩荣详解易经六十四10上, 天地交融 泰卦
  6. Bilibili, 易经64卦原文全解, 泰卦, 易先生
  7. YouTube, 道通天地電視頻道, 解讀易經II, 第二十四集 泰卦 余中哲老師
  8. YouTube, 文明之旅 20120423, 张立文 《周易》的智慧

1. YouTube, CCTV-4,《文明之旅》 20160711, 张其成,《周易》的智慧

* YouTube, CCTV-4,《文明之旅》 20160711, 张其成, 《周易》的智慧:


我们大家都知道 否极泰来
We all know there is a saying going "After extreme bad luck, there comes good luck."
我们看这两个卦就清楚了。
We will know how to do that after seeing Pi Hexagram and Tai Hexagram.

Le malheur extrême précède des joies meilleures; le calme vient après la tempête; le soleil vient toujours après la pluie.


其实上是地在上 天在下
Actually the one that shows Earth is above Heaven
这反而是泰卦。
is Tai Hexagram.


因为下面的天是阳气
Because Heaven below stands for yang qi
阳气要上升
which will rise
而上面的地是阴气
while Earth above stands for yin qi
阴气呢是下降
which will decline.
那这样呢阴和阳就怎么样?
What will happen between yin qi and yang qi?
就交通了 就沟通了
They will connect with each other.
这就好
It is good.


比如说人和人之间
For example why are there
这个矛盾是怎么造成的
contradictions among people?
矛盾是99%就在于误会
The misunderstanding makkes up 99% of the reasons.
误会的99%就在于不沟通
99% of the reasons why there is a misunderstanding is a lack of communication.
你不沟通了
If there is not communication,
那不就是成了否卦了吗
it will become Pi Hexagram, right?
当万事万物堵塞的时候
When all things in the world are blocked,
好 那你就凶险了
well, you will become dangerous.

所以这个卦是告诉我们阴阳要沟通
Therefore, this hexagram tells us that yin yang
天地要交合
as well as Heaven and Earth should be connected.
我们说人啊 他走到极端的时候
For example, if he goes to extreme,
比如说极度地困厄
such as extreme distress
各种打击各种艰难都来的时候
and various blows ad difficulties,
那这个时候你就好比是否卦
it seems that he draws Pi Hexagram.
堵塞住了 就不通了
He gets into trouble and cannot get rid of it.

所以否和泰这两个卦
As far as Pi Hexagram and Tai Hexagram,
那个泰卦它是阳气在下
yang qi below
阳气要上升
will rise in Tai Hexagram.
而阴气在上
If yin qi is above,
那个地不𡰗在上吗
namely Earth
阴气要下降
yin qi will decline.
这个中问怎么样呢
What about the middle?
沟通了 交通了
It becomes unblocked and smooth.


Due to the connection of Heaven and Earth
and the same way due to the connection of the above and below

交泰了 你就会否极泰来
With connection and smoothness, you will get rid of bad luck and embrase good luck.

所以人在绝路的时候一定要这么去想
Therefore, when a person is driven to a corner, he must learn to
要沟通
communicate.
那也就啥意思
What does it means?
你如果处在最低谷的时候
If you are in the lowest point of your life...
你比如说那个乾卦
For example, in Qian Hexagram,
本来在上面的
it turns the lowest from the top now.
很艰难
It shows that a person is in a very hard time
走在低谷里面
and is at a low point of his life.
逆境当中 那你要怎么样
In adversity, what should you do?
要往上走
You should go up.
要自强不息 刚健坚毅
make unremitting efforts to self-improvement act vigorously and firmly,
勇往直前 百折不挠 与时俱进
in spite of reverses and keep up with the times.
这就是乾卦
This is just Qian Hexagram.
按这个来做
Do accordindg to it.
当你处在最高位的时候
If you are in the highest position...
比如说那个坤卦
For example in Kun Hexagram,
太高了
it is a very high hexagram.
我处在顺境里面
If you are in favorable circumstances
然后什么都很得意
and do everything smoothly,
这个时候注意
you should learn to
就要厚德载物 居安思危
train self-discipline, bear social commitment, be vigilent in times of peace,
居下不争 柔弱虚静
stand aloof from success in a low position, be gentle, empty and quiet
自然无为
and act naturally at this time.
要按道家来做
Act according to Taoism.
如果你这么做了
If you do so
那就可以改变命运
you can change your fate.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 沖氣以為和。[先秦兩漢 道家 道德經 第四十二章]
The Dao produced One; One produced Two; Two produced Three; Three produced All things. All things leave behind them the Obscurity (out of which they have come), and go forward to embrace the Brightness (into which they have emerged), while they are harmonised by the Breath of Vacancy.

2.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27 11泰卦上 天下太平, 曾仕强

* 新浪,《易经的智慧》第26集(第11泰卦):天下太平, 曾仕强 (PDF)

*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27 11泰卦上 天下太平, 曾仕强:


(一) 在[中国儒学经典 Chinese Confucian Classics]《论语》一书中, 有一个词[曾被提及 have been mentioned]一百多次,那就是“君子”。 可以说:君子,是孔子心目中理想的[人格标准 personality standards],更是中华民族的[道德典范 moral model]。 [然而 however],有君子就会有小人,现实生活中,君子与小人的[较量 competition]无处不在。 那么,当我们[遭遇 encounter]小人时,究竟该如何应对? 《易经》中的泰[对于 for]君子与小人的相处之道,又有着怎样的[诠释 interpretation]呢?

人类群居以后他有一些储蓄,就感觉到, 没有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们好象还比较轻松愉快,有了越多越多的东西后, 我们就造成了更大的问题。因此就想到人应该怎么办?当然, [有高明的人 smart people]就告诉我们:你抬头看看天吧。天道就是人心。 所以我们中国人常常讲:[公道自在人心 fair in the heart],就是这个意思。可是我们行天道以后, 你看我们的历史,它有太平的时候,也有动乱的时候,经常都是一治一乱,一治一乱, [而且 in addition]还是乱多治少,那是不是天道出了问题呢? 我们就来看看泰卦否卦[它是怎么互动的 how do they interact]。

这两个卦很有趣,它一方面相错,对比得很强烈,可是它又相综, 就告诉我们:泰跟否是[截然不同 completely different]的两种情况, 但是它们就好象一条覆带一样,泰否泰否 泰否泰否..... 这是天道对人类[最严苛 the most demanding]的一种[考验 test], 因为泰了以后你就放松了,放松,就否了;否了就紧张,紧张,就泰了。 完全是人自己造出来的,不是老天要你这样那样这样......不是。

你一泰,然后你就[心广体胖 healthy and happy],心广体胖以后老天就简单了,这种日子很好过, 伤脑筋干什么?[于是乎 as a result]很多很多事情你就慢慢忘记了,同时这个君子[气概 spirit]就很强烈, 要置人于死地。置谁?置小人于死地。 [君子只要有置小人于死地的这种心情的话 if a gentleman has the feeling of putting a villain to death] ,你根本就是小人。[凡是要置别人于死的人 anyone who wants to put others to death] 都是小人,所以君子变小人,小人变君子,然后否泰否泰否泰否泰......

它永远是这样。我们读这两个卦的目的, 就是希望我们能够最起码长久一点地[持盈保泰 hold on to and secure the present advantage], 不要老是这样子动乱,然后好不容易太平了它又来了。

君子要行正道,你必须要怎么样?你必须要对小人有一套正确的方法, 你不能[疾恶如仇 hating evil as an enemy]。为什么?因为它有君子就必定有小人。君子怎么样面对小人, 这是我们在这两卦里面,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


(二) 为什么地在上天在下?/ Why is Earth above Heaven?

君子在古代本有国君之子的意思,因从小便受到[理想和人格 ideals and personality]的[规范教育 normative education], [个人修养堪称楷模 personal self-cultivation is a model]。 因此“君子”一词后[被引申为 is extended to][才德出众之人的统称 a collective term for people of outstanding ethics]; 而“小人”[则成了与其对立 becomes the opposite of it],具有[浓厚讽刺意味 strong irony]的反面角色。 那么君子与小人这一正一反的关系,在泰卦中又是如何[体现 exemplification]的呢?

泰卦卦辞


小往大来,吉亨
{ctext.org}:
In Tai (we see) the little gone and the great come. (It indicates that) there will be good fortune, with progress and success.
-------------------------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PROSPÉRITÉ, Le Petit va Le Grand vient, Ouverture Favorisant.
-------------------------
{guoyi360.com}:
往,来:在《易经》之中,爻由下向上为“往”。爻由上向下为“来”。泰卦乾下坤上, 表示阳爻都来到下卦,而阴爻都前往上卦,阳大阴小,正是小往而大来。
辞的意思是:小的前往,大的来到,吉祥通达。
泰卦[启示了 inspired]君子之道,[即个 that is/就是说]人与事业处在[大有可为时期 a promising period ]如何坚持正道, [以 by]保持事业的[畅通无阻 unobstructed]的道理。[告诫人们 warn people], 要想达到安泰的局面,就要齐心协力,上面关怀下面的,下面的支持上面的, 这样互相呼应,团结一处,才能把事情做好。[反之 on the contrary], [若是 if]离心离德,则会难成大事。在事业上应坚持[由小而大 ascending order]、 [循序渐进 advance gradually in due order]的原则,事业已达到顺利的境地, [更应小心从事 should be more careful],[居安思危 be vigilant in peace time], [积极寻求 actively explore]、[开拓 open up]新的事业,方可继续前进, [若因 if][循守旧 follow the old fashioned],[不思进取 not enterprising],[必遭 must suffer]失败。


《易经》里面,凡是小,都是讲阴爻的,大,都是讲阳爻的。 阳大阴小。为什么?阳以天为代表,阴以地为代表。 你只能够在蒙古大草原看到天把地包起来,你找不到一个地方可以看到地把天包起来,看不到。

当然,从某些人面相里面可以看出来地包天,可以。你看你的牙齿, 上面牙齿多半在下面牙齿的外面,天包地;但是有少数人是地包天, 他下面的牙齿它是把上面那一排包在里面。可是,我们再从[性质 property]里面来看,什么叫做阳? 就是它会膨胀的,才做阳。什么叫阴?它会收缩的,才叫阴。 热胀冷缩,这是[物理现象 physical phenomenon]。所以你从现在来解释以前的阳大阴小, 你会觉得:哎呀![古人真了不起 the ancients are amazing/les anciens sont incroyables]! 他是不是老早就做过实验了?知道这个钢铁一碰到热就胀了, 一碰到冷就缩小,你应该从这个角度去了解。


你看,天,本来应该在上面的;地,本来应该在下面, 这才是自然的一种现象。现在呢?地,跑到上面去了;天, 跑到下面来了。是真的会这样吗?不可能的,那样人类都不要活了。 [只是讲那个气在变化 it’s just that the qi is changing]。
你看我们装冷气机的时候,我们一定装在上面。 因为冷气不会往上走,冷气一定往下走的,所以冷气机要装在上面。 这就叫什么?叫小往,把小的东西往上去装
可是冬天用的那个热水(暖气)呢?它装在底下的, 因为它热气只能往上走,你装在上面,下面会冷死的。 从这个现象你就可以了解到:气,它是热往上冷往下
那如果三个阳的在上面,三个阴的在底下,你就会感觉到阳气往上升, 阴气往下降,这叫做天地不交。天地不交就是否卦了


你现在看到泰卦,它是阴的三个爻在上面,阳的三个爻在下面,阴的气会往下降, 阳的气会往上升,阴阳交泰,那天地的生机就充满了,万物就能够顺利地成长。

阳,它本来在外,现在来到底下,所以大的来了,小的往上走了, 叫做小往大来


(三) 天下太平是谁的责任?/ Whose responsibility is peace in the world?

按照《易经》的道理,泰卦的下卦[纯 pure]阳就代表天,上卦纯阴就代表地, 地在上,天在下的卦象,[虽然违背了 although violated]大自然的[常理 common sense], [却预示出 but foreshadow/mais préfigure]小往大来, 阴阳交泰后,万物[勃发 prosper],天下太平的[盛世景象 prosperous scene],那么[依循 follow]泰卦的道理, [当我们迈出 when we step out]小往大来的第一步后,君子与小人真的就能和平共处了吗? 天下太平到底是谁的责任呢?

泰卦卦辞:小往大来,吉亨。元、亨 、利、贞里面它只有亨,它没有元,为什么?因为它本来不是这样子, 是我们人要去努力它才会有泰,如果很自然就让人类永远是美好的, 那就无所谓泰无所谓否了,因为人都没有感觉了。 人,没有吃过苦,你怎么知道什么是乐?人, 如果没有受到打击,你怎么知道会有坏人?所以有时候, 我们认为小人它是为君子而活的。你看不起他有什么用? 统统没有小人,你怎么证明你是君子?
很多人给我讲:君子会受苦,君子很[倒霉 unlucky]。 那当然了,你不受苦,你不倒霉, 你算君子吗?那你跟小人不是一样吗? 这样想,你就知道,天理是怎么告诉我们的,那你自然就心平气和。 外面虽然不太平,你的心情已经太平了。所以太平不太平是由每一个人自己要做起来的, 其实我们只有一句话而已:天下太平,是天下人共同的责任

天下太平是所有人,包括君子,包括小人的目标, 你才会完成。如果只是君子的目标,不是小人的目标,你是完成不了的。 天下太平,是所有人共同的理想,这个没有用的。有理想有什么用?

为什么《易经》老告诉我们:责任责任?你读《易经》, 如果没有责任的[概念 concept],那你读不深入的。 天下太平不是理想,否则它永远是理想,这就不会[落实 implement]。 天下太平是大家的责任,大家都知道了,而且可以[实践 practice]了, 天下就太平了。
所以第一个,天下太平不是把所有的小人都消灭掉。因为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它永远存在。
第二个,不是说我们君子团结起来[压制 suppress/réprimer]小人,其实小人心里好笑。 我们本来还没有这么[嚣张 arrogant]的, 就是因为你团结起来,要置我们于死地, 所以我们特别的团结,我们特别的嚣张, 这才是真相。你如果了解到这样的状况, 你就会亨,就会吉利,就会吉祥的。 否则的话,你永远[唱高调 use high-flown words],永远的[受气 be bullied/être intimidé]。


你看,初九跟六四是相应的,九二跟六五相应,九三跟上六相应, 你看它每一个都相应,就表示所有的君子,都有它对应的小人

All gentlemen have their corresponding villains

你不是去消灭它,不是去[征服 conquer]它, 不是去[弹劾 impeach/accuser]它,你什么都不是, 你只有一条路,去[感化 reform]他。小人能不能改变? 答案是:君子绝对改变不了小人。那完了,那天下不能太平了。 但是小人他会自己改变。所以为什么说也是小人的责任。 只要小人要改变,他就改变了。小人不肯改变,你怎么样他都不改变的。 所以天下太平,不只是君子的责任,它同时是小人的责任


(四) 为什么要亲君子而远小人?/ Why should you be close to gentleman and be far away from villain?

《易经》中的泰卦告诉我们:天下太平是人类共同的责任, 无论是君子还是小人,每一个人都[肩负 shoulder]着相同的责任, 大到社会[和谐 social harmony],小到家庭[和睦 harmony],正因为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责任, 人才能对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 constraint]。那么,是不是人类有了责任感, 天下就能太平了呢?[依循 follow]泰卦的道理,[作为君子的价值 the value of being a gentleman], 究竟该如何[体现 incarnate]呢?

泰卦彖传


小往大来
{ctext.org}:
"The little come and the great gone in Tai,
吉亨,
and its indication that there will be good fortune with progress and success"
则是天地交,
show to us Heaven and Earth in communication with each other,
而万物通也;
and all things in consequence having free course,
上下交,
and (also) the high and the low, (superiors and inferiors), in communication with one another,
而其志同也
and possessed by the same aim.
内阳而外阴
The inner (trigram) is made up of the strong and undivided lines, and the outer of the weak and divided;
内健而外顺
the inner is (the symbol of) strength, and the outer of docility;
内君子而外小人
the inner (represents) the superior man, and the outer the small man.
君子道长
(Thus) the way of the superior man appears increasing,
小人道消也
and that of the small man decreasing.
-------------------------
{jianshu.com}:
上下交而其志同:上喻君子,下喻臣子,上下交则表明[其 their][志气 ambition][相投 agree with each other]。
君子道长,小人道消:阳为君子,阴为小人。阴阳二气至《泰》卦时, 已至于立春时节,这时阴气已经渐渐消亡,而阳气则渐渐兴旺生长。
《彖传》说:“通泰,坤道柔小在外,乾道伟大在内,吉祥,亨通。” 就是说天地交感而万物亨通,上下交感互应则人们的志气相同。 内卦有阳而外卦有阴,内为刚健而外为柔顺,内为君子而外为小人:于是君子之道兴旺生长,小人之道软弱消亡。

-------------------------
{iching.top}:
译文: 泰,“(阴)去而(阳)通”。 则是天地(阴阳之气)而万物通达生长, (君民)上下交心志(卦) 而外(卦)柔; (卦)刚(卦)柔(卦)为君子(卦)为小人君子小人道消退。

泰:它是卦名,这个卦叫做泰。小往大来,吉亨。 吉亨是什么意思?是看它的卦象, 阳本来在上,现在走到下面来,不是整个天跑下来,而是气来到下面

而阳是大,所以叫做:大来

地,本来在底上,现在阴气往上走了,

所以叫小往

这样一来,天地气才会交泰,阴阳有[对流 convection] 才会[生生不息 endless],万物才会得到[亨通 prosperous]、 [顺利发展 smooth development ]。 所以你看[不管是饭店也好 whether it's a restaurant],不管是做什么生意的行号,取名呢? 只有叫大来,大来钱庄可以。没有人取小往,你如果取名叫小往旅行社,你试试看?有生意才怪。

上下交而其志同也:你可以从公司里面看得出来, 如果高阶层的人是阳,阳刚,我们很[积极 positive], 我们目标很正大,我们[决策 decision making]很了不起, 然后底下人就阴气一团,因为他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 homage], 他的意见你不[采纳 adoption],[他心情不好 he is in a bad mood],明明可以做得好的, 他就跟你搞得乱七八糟,上面的人你不听底下的人, 那你要这么做,你就越来越脱离群众了,最后叫做内部沟通不良, 就是上下不交,那就是否卦了。

凡是底下人很积极,底下的意见都像阳气上升,上面他就会根据底下的需要, 做出正确的决策,上下通,那就是泰卦了

内阳而外阴指人要亲近君子而远离小人
你看乾在下,三个阳都是阳刚的,跟我们比较接近。 我们多接近君子;而外面呢?外面都是小人,

小人你不要气他,你不要[愤怒 anger], 现在年轻人都是要么什么都看不惯,别人都是小人, 只有你是君子,要么就是反正就是这样了,跟他们同流合污, 那你也变小人了,这就是不懂泰卦了。

君子小人它同时存在,你的正确选择就是说, 你是君子,我跟你多来往一点,你是小人,[我敬而远之 I stay away], 因为我没有办法改变你,只有我自己做得好,能感动你, 使你自己改变。因为小人看到你,他要改变,他就改变了

内健而外顺:我们内部健全,那外面的环境你管不了, [你只好去因应它 you have to deal with it],其实自己有原则, [你还必须要因应 you also have to deal with]外面所有有变化, 而不是说我认为这样,我就应该这样,环境不听你的话的。
你骑摩托车该摔到[阴沟 sewer/égout]里面去,你就是摔下去,你不愿意,你一百个不愿意, 摔下去了。为什么?怪你自己,你把阴沟拿出来怎么样处理?把它送法办都没有用。

内君子而外小人:你只能管到你家里面的人,我们要做君子, 不管别人怎么样,你管不了的。你只有一种希望,就是:君子道长,小人道消

其实世界上就是君子道长,小人道消, 或者小人道长,君子道消,就是这样一个[摇摆不定 indecisive]的[变化而已 change only]。 你看社会上君子越来越多,它就越来越安定;小人越来越多,它就越来越混乱。
家里面也是一样:心越齐,家越和。开始你猜想我, 我猜想你,你骗我,我骗你,那这个家就不成家了。就没有什么家人的感觉了, 也没有亲情了,很多事情就像[跷跷板 seesaw]一样的,这边高那边低,[就是这样而已 that's it]。 [它是一种形式的变化 it is a form of change],[而且 in addition]非常快的, 由泰到否,[一瞬间 for a moment],由否到泰其实[也蛮快的 also quit fast],我们可以看出来, 从泰到否远远比从否到泰要快。所以泰的时候不要太高兴,可能两三天就否了。 你看公司要起来很难,但是当公司赚大钱了,进入一百大了,三个月之内就不见了。那是很容易的事情。

所以《易经.序卦传》讲:

覆而泰然后安,故受之以泰
{ctext}:
The treading (on what is proper) leads to Tai, which issues in a state of freedom and repose, and hence Li is followed by Tai.
-------------------------
{wen.fr}:
履而泰然後安 marcher ; et ainsi ; prospérité ; comme il se doit ; ensuite ; apaiser
故受之以泰 cause ; recevoir ; son ; ainsi ; prospérité

泰:安。只要君子使得小人不安,你就不像君子,天下就不可能太平, 我想这是很多君子没有觉悟到的事情。 “我这么好了,都是小人坏的”。 你只要[标榜 advertise]你好, 你就是小人了,你就已经不好了。通泰通泰,只要通,才能泰;平安平安,只要平,才会安。

泰卦大象:


天地交泰
{ctext.org}:
(The trigrams for) Heaven and Earth in communication together form Tai.
-------------------------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Ciel et Terre sont en relation PROSPÉRITÉ
后以财成天地之道
The (sage) sovereign, in harmony with this, fashions and completes (his regulations) after the courses of Heaven and Earth,
Les Souverains ainsi par leur capacité à parachever le Dao du Ciel-Terre
辅相天地之宜
and assists the application of the adaptations furnished by them,
accompagnaient l'adéquation du Ciel-Terre
以左右民
in order to benefit the people.
et aidaient ainsi au bien-être de tout le peuple

天地相交才会生化万物,天地交差有它的好处, 可是之后呢?就是交泰以后呢?以财成天地之道, 就开始有很多变化,而你从这些变化,从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 你来看什么合天地之道,什么不合天地之道,你才有得选择, 你才知道你要怎么走。老天是尊重你的,你要做小人, 你就去做好了,反正最后你[自作自受 self-inflicted]嘛。
:[辅助 assist]。人类有责任要辅助, 使天地能够很顺利地运转,结论就是以左右民。就是你给他相当的辅助, 使得民生的发展能够很[均衡 balanced],大家共享安乐, 所以叫做: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因为独乐乐是不可能天下太平的, 不可能的,你再怎么铜墙铁壁,你都挡不住外面的压力,挡不住的。


(五) 君子为什么要以大事小?

《论语.宪问》孔子曾说:士而怀居,不足以为士矣。 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只想到自己的小家,就不能成为真正的君子, 作为君子应该[怀有 cherish][天下兴亡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world], [匹夫有责 every common man has his obligation]的[气魄 bold/audace]与担当, 可见在天下太平的理想面前,君子[肩负着 shoulder]更大的社会责任, 那么当君子[遭遇 encounter]小人时,又该如何以大事小? [化干戈为玉帛呢 turning weapons into jade silk]?

我们讲:“三阳开泰”阳:就是君子。三:并不代表三个, 而是代表这么多的君子,[你要开出一个天下太平的局面 you want to create a situation where the world is peaceful], 这样才叫做三阳开泰。
以后听到三阳开泰,应该想想我们[自命为君子 pretend to be a gentleman],但是你要把责任完成出来, 因为你有那么好的[名誉 reputation], 结果你没有发挥那么大的效果,你是不是自己很[惭愧 ashamed]呢?
[我们要反求诸己 we have to ask ourselves], 一切一切都[反求诸己 seek the cause in oneself instead of somebody else], 因为是君子的责任没有尽好,所以天下才会乱,不是小人当道。 小人有什么了不起?如果小人一当道,而君子就不行了,那君子自己就要[检讨 review]了。

文人相轻(意思是指文人之间互相看不起),是君子最大的问题。我是君子, 我谁都看不上,那就不算君子了。所以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要让自己以君子自居, 也不要说我是君子,别人都是小人,也不要骂社会, 也不要骂什么传统,什么都不要骂。我们每一个人脚踏实地去[实践 practice]天道,然后天天考自己, 这就叫[反省 introspect]。反省我有没有真正懂得天道。这样就够了,越多人这样, 天下太平越容易实现,否则都是唱高调,都是[自我标榜 self-promotion], 然后都是什么,[占到便宜的人还卖乖 those who take advantage of it still sell well],那这样的人类是不长进的。

天本来高高在上,现在跑到底下来, 这个叫什么?这叫做以大事小, 你看泰卦整个就是以大事小。

以大事小 (先秦兩漢 > 儒家 > 孟子 > 梁惠王下 > 10.2)
A perfectly virtuous prince of a great country is able to serve a samll one.

小人最喜欢人家[捧 flatter],我就捧你。 一个人,当人心里很高兴的时候,跟一个人当你心里很[愤怒 anger]的时候, 这两个是一模一样的[状况 situation],一阴一阳嘛。当一个人很喜悦的时候, 当一个人很愤怒的时候,都是最没有抵抗力的时候,都是最没有[理性 reason]的时候, 都是最容易[不当 improper]的时候。


我们君子老把小人压在底下,那不否才怪,他就开始乱了。 因为他受到压力,他就开始要保护自己了,他就很团结。


假定君子懂得泰卦,他就把他捧得高高的,这个在爻里面,我们可以感受很深。

你是我的老板,你明明是个小人,可是如果因为你是小人所以我就跟你对抗, 我就不理你,那我也是小人。我也变小人了,我还有什么[资格 qualifications ]影响你? 所以很简单,你是我的老板,就算你是小人,只要你的命令是正确的, 我就会去执行。如果我的老板是君子,只要他的命令是错误的,我就是不执行。 这样才叫做君子。所以一个人要过太平盛世,第一个要[觉悟 consciousness]: 君子的责任远大于小人。要不然你为什么叫大?他为什么叫小呢?

3.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28 11泰卦下 君子的责任, 曾仕强

* 新浪,《易经的智慧》第27集(第11泰卦):君子的责任, 曾仕强 (PDF)

*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28 11泰卦下 君子的责任, 曾仕强:


(一) 君子一直被视为中华民族的道德典范,然而,在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中, 君子的定义是否有所改变呢?衡量一个君子的标准是他的行为, 还是他的行为动机呢?为什么说,作为君子最重要的是责任? 而君子的责任究竟是什么呢?依循泰卦的道理,作为君子又该如何为人处世呢?

天下太平是所有人共同的责任,但是[最关键的是什么 what'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就是下乾的力道够不够? 下乾它的目的是要往上走,要不要给上面的坤有个余地?当然要有。 你把他逼到整个都是阳,

那最后也是亢龙有悔

你不去逼它,它阴气一直往下逼,

到最后,君子立足之地都没有了。

如果君子有这样的[警觉性 alertness], 他只要做到两个字,这个力道就出来了,叫做:心齐。心齐就是[同心协力 work together]的意思。君子心能不能齐?我看很难。就是因为难,[所以才要重视 that's why we should pay attention]。

你看初九、九二、九三,三个都是阳爻,但是[各怀鬼胎 their motivations differ],各想各的,那就完蛋了。

九二不当位,可是它[刚健 energetic];六五是不当位的,但是它有弹性。所以在这个泰卦的大环境里面, 你可以看出来,六爻其实都是好的。当位也好,不当位也好, 这是上天的一种[美德 virtue]。意思就是说,只要大家努力,你们是可以安享天下太平的


(二) 年轻人的责任是什么?/ What are the responsibilities of young people?

古人云:二人同心,其利断金。要实现天下太平,君子必须同心协力。 然而,要做到心齐,并不是件易事。在泰卦中,初九、九二、九三, 分别代表着君子所处的三个不同的阶段,而每一个君子,都有其对应的小人, 那么在与小人的对峙中,位于初九爻的君子,究竟该注意些什么呢?


初九在下乾的三个爻里面,它的地位是领头羊。你看这三个爻,初九,领头羊, 九二,核心骨干,九三,大佬。因为同样是刚,它的位置不同,它所表现的就不一样。 所以为什么每一次,我们都说年轻人很重要,国家社会未来的面貌, 是建立在年轻人的身上,就是这个道理。第一个,你没有什么[包袱 burden], 第二个,你没有什么[身份地位 status],第三个,你讲出来的话,人家会觉得[你是代表新一代的心声 you are the voice of the new generation], 同时,你也是刚刚出社会,没有吃过那些苦头,你比较敢勇敢地站出来表现你的意见。所以, 我们会把初九设定为泰卦的领头羊是有道理的。

初九爻辞:


拔茅茹,以其汇,征吉。
{ctext.org}:
The first NINE, undivided, suggests the idea of grass pulled up, and bringing with it other stalks with whose roots it is connected. Advance (on the part of its subject) will be fortunate.
-------------------------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Arracher des roseaux à racines enchevêtrées, Chacun selon son espèce, Ouverture pour des expéditions

茅草
当你去拔那个茅草的时候, 结果连根带泥土整个拔出来。为什么?因为它松,它那个根不是很深,所以你会连根拔起。

以其汇它们心连心[汇集在一起 bring together]
这就告诉我们,如果你是君子,你想要尽天下太平的责任,你要跟其它志同道合的人, 要像汇草一样,根、茎、叶是一体的,你要同心协力,[主动积极 proactive],你不要在那里标榜自己。

泰卦的基本精神,就是下乾[步调要一致 keep pace],君子要同心协力,[不要自乱阵脚 don't mess around]。

初九小象:


拔茅征吉,志在外也。
{ctext.org}:
'The good fortune of advance, (as suggested by the emblem of) the grass pulled up,' arises from the will (of the party intended) being set on what is external to himself.

一个君子在初九的时候,你要有志向外,你不要只求自己:啊!天下不太平了,我躲起来好了, 反正我现在是潜龙勿用,我[干脆 simply]就不管了。 那就不行了。我们在初九要注意四个字:不失己任。就是我自己的责任, 我不能[推卸 se dérober]。只要一个社会所有的君子都不[自暴自弃 self-destruct], 也都不[怨天尤人 blaming others],不要那里[标榜自己清高 glorify ourself], 也不在那推卸责任,那我想国泰民安,应该是很快会实现的。


(三) 做人为什么要柔和?/ Why be gentle?

《易经》中的泰卦告诉我们,君子要以天下太平为己任, 步调要一致,作为处于初九阶段的年轻人,虽然刚刚步入社会, 也要承但起自己的责任,那么处于九二爻的基层领导, 应该怎样承但君子的责任呢?当面对周围各种各样的人 ,甚至面对小人时,又应该如何对待呢?

一个君子,刚刚出来的时候,[理想很高尚 noble ideals],专心一意的,[此生 in this life]非达到这样的目的不可, 这是比较容易的事情。可是到了九二,你的心情就会改变了,因为你的位置高了以后, 声势也大了,[物质享受 material comfort]也多了,[捧你的人 people who hold you ]也有了, 你就开始有私心了,所以它特别提醒我们

九二爻辞:


包荒,用冯河,不遐遗,朋亡。得尚于中行。
{ctext.org}:
The second NINE, undivided, shows one who can bear with the uncultivated, will cross the He without a boat, does not forget the distant, and has no (selfish) friendships. Thus does he prove himself acting in accordance with the course of the due Mean.
-------------------------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Supporter l'immensité fruste et déserte, Passer à cheval le gué de la rivière, Ne pas s'éloigner de ce qu'on laisse, Les compagnons disparaissent. Atteindre au niveau supérieur par un agir au Milieu Juste.

包荒各式各样的人,都要[包容 tolerance]
因为你一眼看他是小人,你就把他逼成小人了,你把他当作君子看, 他会不好意思,他慢慢表现得好,慢慢就变成君子。 君子只能用[感化的 help somebody to change (by education and persuasion)], 不能用威胁,不能用[利诱 lure by promise of gain],否则那都是不长久的。 君子要[包荒 to be tolerant],哪一个人没有缺点?广结善缘。

冯河: 有勇无谋的人
暴虎冯河 (經典文獻 詩經 小雅 小旻之什 小旻 6.1)
attack a tiger unarmed and cross a river without a boat.
空手要去打老虎,没有船他想要渡河,连冯河这种人,你都要用他,心胸很宽广, 肚子里面有是非,但是你所表现出来的,是有最大的包容性,否则什么叫做君子呢?

不遐遗再远的人,都不要[遗弃 abandone]
因为天下很广,不能说我[恃才傲物 rely on talents],我是君子,我不理小人, 所以我最后眼睛里面只有我,没有别人,那君子就很孤单,那人家就跟你很远。

朋亡朋,朋友,亡,没有
那不是没有朋友吗?不是,是没有[结党营私 band together for selfish purposes]的小团体,没有。 你看我们在初九的时候,我们会团结一致,可是等到你当了单位小主管以后, 你就糟糕了,你[本位主义 selfish departmentalism] 就出来了。你就,这是我们的人,那是他们的人, 就开始内斗了,君子一内斗就跟小人一样了。

得尚于中行得,能够;尚,重视,我能够重视中道
这就表示你真的可以变成君子的骨干,而你的位置是在三个阳爻的当中, 是阳居阴位

就告诉你,虽然很阳刚,但是你在这个位置, 你要特别柔和,所以小象也告诉我们要包荒。

九二小象:


包荒,得尚于中行,以光大也。
{ctext.org}:
'He bears with the uncultivated, and proves himself acting in accordance with the due mean:' - for (his intelligence is) bright and (his capacity is) great.

你要柔和,你接受一个人的好处,也要接受他的坏处。 因为人本来就有优点有缺点,再说难听一点,他的优点用得好, 他的个性发挥得好,就是优点,个性发挥得不好,就是缺点, 这是一个样的。 你刚毅果断是你的阳,但是你的柔和宽大是你的阴位,这样你就发挥了你在这个位置的中道精神, 那人家就认为你是个光明磊落的君子。因为你出来做事,你出来想要使社会太平, 不是为你自己,是真正为大家,你真正照顾到所有的人,人家会越来越相信你。


(四) 什么是合理的不公平?/ What is reasonable unfairness?

《论语.为政》里,孔子说: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意思是说:作为一个真君子,一定要有包容之心, 广结善缘,切勿结党营私。正如九二爻辞所说:只有重视中道, 才能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成为君子中的骨干力量。 那么当君子的实力日趋强盛,位于九三爻的上层领导, 又该注意哪些,怎样做才能避免盛极而衰的危机呢?

九三爻辞:


无平不陂,无往不复,艰贞无咎。勿恤其孚,其食有福。
{ctext.org}:
The third NINE, undivided, shows that, while there is no state of peace that is not liable to be disturbed, and no departure (of evil men) so that they shall not return, yet when one is firm and correct, as he realises the distresses that may arise, he will commit no error. There is no occasion for sadness at the certainty (of such recurring changes); and in this mood the happiness (of the present) may be (long) enjoyed.
-------------------------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Pas de plaine sans côte, Pas d'aller sans RETOUR, Présage de difficultés absence de faute. Pas de crainte à avoir sur fonde porteuse, Bonheur vers les aliments.

这几句话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高度[警惕 alert]的。

无平不陂。陂:[斜坡 abrupt slope]。 无平不陂,指所有的平,其实都是不平的
各位你没有见过海,你会相信海平面。你去见到海,你会看到,海哪里有平面? 海是[弧面的 curved],哪里是平面的?地球是圆的,只要你看到它大了以后,它就开始弧形了, 很小的时候它才会平。我们今天最大的问题就是老是,我是君子,我就要[维持 maintain]公平。 什么公平?无平不陂,用现在话来讲,就叫做[合理的不公平 reasonable unfair]。

reasonable unfair / raisonnable injuste

人类要[觉悟 consciousness],我们活在现实的世界当中,我们只能够做到:合理的不公平。 我们的很多很多不正当的想法,都是认为:人,应该公平。我们现在最[讨厌 hate]的就是特权。 可是特权是永远存在的。你不要想把它消除掉。它只会[转移 transfer],不会消失。

我们什么时候天底下没有公平这回事。只有合理的不公平,你自然心平气和。

无往不复: 天地是[循环的 circular]
今天[你得意了 proud],明天[可能你失意 you may be frustrated]; 你今天看他不起,可能过不久[他比你还得意 he is more proud than you]。 [老实讲 to be honest],君子,到了国泰民安的时候,他就不自爱了, 他就自乱了。因为他没有警觉性,他认为一切都很好了,就松懈了就高兴了, 那泰卦马上就变否卦。因为下一卦马上就是否卦。它是无往不复的,它永远是这样转圈圈的。

艰贞无咎。
[只有要艰难困苦当中 only in hardships], [你始终不为所动 you remain unmoved from beginning to end], 保持我要为天下开太平的这个[正念 correct mindfulness], 你才会无咎。但是实际上很多人到第三爻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变动了,已经忘光光了。 [人,在不得意,在不得势的时候 people, when they are unwilling, when they are unsuccessful],[他真的是有正义感的 he really has a sense of justice]。[一旦得意,他就忘形了 once he is proud, he loses his mind], [一旦得到好处,他就迷惑了自己 once he got the benefit, he confuses himself],特别特别要警戒。

勿恤其孚,于食有福。恤: [吝惜 grudge/rancune]。其孚: [诚信 honesty]。
[一个君子,最要紧的修养,就是诚信 the most important cultivation of a gentleman is honesty]。你不要吝惜说:我对人家这么有信用, 怎么大家还在[怀疑 doubt]我?我这么好心,大家都没有[感觉 feel]? [我要感动这批小人 I want to touch these villains], 他们好象[无动于衷 indifferent]。都不要有这种感觉,你做的,都是该做的, 结果怎么样不是你在定,是天在定


(五) 何为逆取顺守之道?/ What is the way to keep by the right method what was first acquired wrongly?

此消彼长是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正如九三爻辞所说,无往不复。 当君子的势力日趋强盛的时候,可能就是盛极而衰的开始, 这时的君子则要格外警惕,切忌得意忘形。那么处于六四爻的小人 ,有什么特点?在这个位置的人应该怎么做?才能够坚守正道呢?

六四爻辞:


翩翩,不富以其邻。不戒以孚。
{ctext.org}:
The fourth SIX, 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fluttering (down) - not relying on his own rich resources, but calling in his neighbours. (They all come) not as having received warning, but in the sincerity (of their hearts).
-------------------------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Virevolte et voltige, Pas d'enrichissement par les voisins, Pas de mise en garde et ainsi onde porteuse

翩翩:[小鸟飞翔的样子 the way a bird is flying]。
你看六四跟初九,它是相应的,它本来是小人。

可是它看到这个年轻人怎么这么自动[积极 energetic],这么[大公无私 just and fair],跟他的同志能够配合得这么好, 这[一股向上的 upward]能量已经慢慢起来了,我自己是[首当其冲 bear the brunt],我要怎么办? 所以他就慢慢地觉悟到,他像小鸟一样飞下来,接近君子,先跟你磨合磨合看看,看你对我的态度怎么样。

不富以其邻。就是他已经开始不要跟六五像以前那么接近了。他以前跟六五那么接近的原因, 是因为都是小人,利益要大家抢,而且六五是掌握[资源 resources]的人,现在我不要了,我不跟你争了, 你要富贵你去富贵吧。我慢慢要[赶快改 change quickly],因为我首当其冲。

不戒以孚就算没有警诫, 也要自我调整

Even if there is no warning, you have to adjust yourself.
把我的实力放弃掉,我不戒以孚,我不要受到你们的警诫,我就开始跟你们诚信来往。 这是出乎我内心的一种[诚意 sincerity],我诚信,不要再乱来了。 那么六四这种举动,就会引起六五的一种感觉,因为人,总是有警觉性的。

六五爻辞:


帝乙归妹,以祉元吉。
{ctext.org}:
The fifth six, divided, reminds us of (king) Di-yi's (rule about the) marriage of his younger sister. By such a course there is happiness and there will be great good fortune.
-------------------------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Le Souverain Yi MARIE sa CADETTE, causant ainsi une heureuse félicité Fondamentalement ouvert.

帝乙殷商时代的天子归妹用他的妹妹,去嫁给九二。 换句话说,他就开始慢慢跟这个[形势 situation]越来越好的君子,有[谋和 seek peace]的行为。

以祉元吉[祉 well-being]: 福。 他就想要把九二也[提拔起来 promote],我们现在讲叫做: [选贤举能 election of talents]。只要你们这些君子是可用之才,那我也开放一些职位, 让你们起来,那大家就会慢慢地走上正道。各位有没有听出来? 我们也给小人一条路,什么路?逆取顺守。 你看那个小人,位置会那么高, 他也是经过一番努力的,可是他没有走正道,那就叫逆取。逆取, 你只有让他顺守,这才是自然的一种[感化 probation]。

Keep by the right method what was first acquired wrongly.
Retain political power by fair means after capturing it by foul.

《易经》中的泰卦告诉我们,逆取顺守才是小人的出路, 只有[遵循常理 follow commun sense],[合理任用人才 reasonable employment of talents], 最终才能走上正道。那么当处于六四和六五位置的小人,都纷纷显露出[谋和 seek peace]的[意象 imagery], 处于上六位置的高层领导,又该如何[修己安人 cultivate oneself to appease others]?守住自己的江山呢?


(六) 如何才能修己安人?/ How can we cultivate oneself to appease others?

《易经》中的泰卦告诉我们,逆取顺守才是小人的出路, 只有遵循常理,合理任用人才,最终才能走上正道。 那么当处于六四和六五位置的小人,都纷纷显露出谋和的意象, 处于上六位置的高层领导,又该如何修己安人?守住自己的江山呢?

上六爻辞:


城复于隍,勿用师,自邑告命,贞吝。
{ctext.org}:
The sixth six, divided, shows us the city wall returned into the moat. It is not the time to use the army. (The subject of the line) may, indeed, announce his orders to the people of his own city; but however correct and firm he may be, he will have cause for regret.
-------------------------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Le rempart fait RETOUR au fossé, Ne pas employer !'ARMÉE, Depuis son propre fief proclamer mandat, Présage de gêne.

城墙:[覆盖 cover]。 :[护城河 moat/fossé de rempart]。 我们以前在盖城墙的时候,会把土挖起来做墙, 然后外面就有一条干沟,因为那些泥土都挖起来弄墙了,后来加上水以后就变成护城河。

城[复于 return into]隍
城墙倒了以后,那些东西又回到原来的沟里面去,这代表盛极而衰

decline right after flourish

[本来是小人当道 it was originally a villain in charge], 现在因为六四也开始改变态度了,六五也开始想跟君子谋和了,

那上六就知道了,整个的势力快要盛极而衰了。上六给我们的警告,就是守成不易

It is not easy to preserve the accomplishments of previous generations.
守成为什么不易呢?因为小人不可能从此就不见了,他还是存在的,他只是躲在暗处, 你现在变成在亮处,其实暗处的小人比在亮处的小人更危险。

勿用师,(军队用师指采取军事行动)。有两种解释,
一种是小人聚集起来对君子动武,
一种是君子看到小人快要灭亡了,

聚集起来对小人动武, 加速去消灭它,这两种都有可能。但是都不要用比较好,不管是君子还是小人,只要你动武, 你就是不对,因为这就不太平了。整个卦是要太平的,结果你搞到动武。

不能动武,要怎么办?它就提出来:自邑告命从城里发出通告, 说现在我们有什么样的改变,我们为了全民的[福祉 well-being],我们要开太平,你要[昭告 announce]大家, 由近而远去宣告你的[政令 decree],使人心安定。这样听下来,我们就知道, 君子的责任其实只有四个字,[就把它整个概括下来 just summarize it as a whole]:修己安人

Cultivate oneself to appease others.
每个君子一定要修己, 不修己算什么君子?你在不同的阶段,要有不同的修己方式,你能收到的效果就是安人。 安人,是安自己,也安别人,才叫安人。因为自己也是人。安君子也安小人, 因为都是人啊。

在安定中求进步。这样的话,就是泰卦的一个主旨。

Seek progress in stability.

你看君子这么一层一层上来,

先从不要[标榜 flaunt/faire étalage]自己,不要认为比别人都充满了爱, 不要。你认为我跟大家一样,只不过我是一份子,然后当我得到地位的时候, 我就更加要[度量宽广 broad magnanimity],[我就更加要圆通 I want to be more tactful / Je veux faire preuve de plus de tact]。因为你不圆通,你就逼得小人更团结, 将来你的[阻碍 obstacle]更大。下面的乾卦,君子像个君子的样子,自始至终都不改[初衷 original intention], 一个君子就尽到责任了。上面那三爻是小人的事情,小人要怎么做是他的事, 你管不了。你说那我管不了,那我努力干什么?老天就是要考验你这一句话。

你看孔子讲得很清楚(中庸):

[尽人事,听天命 do your best and leave the rest to Heaven]。
后面那个是听天命, 对君子来讲是听天命,你只问你自己有没有尽了君子的责任? 至于小人要怎么样你管不了。所以怎么样[持盈保泰 (在富贵极盛的时候要小心谨慎,避免灾祸.) maintain good luck by restraint],是高度的困难, 这就是君子为什么要[战战兢兢 trembling with fear],为什么要[谨慎 cautious]小心,为什么要认了, 我要当君子,我就要[吃尽苦头 suffer],我也不[怨 complaint],那才叫做真正的君子。 那是老天对君子最大的考验。否,是从泰来的,特别特别要警觉。

* 调色盘网络, 泰卦第六爻爻辞释义
本句爻辞的意思是:城墙倒塌在久已干涸的护城壕沟里; 这时不可进行战争, 不要再发布繁琐的命令,以防止可能出现的土崩瓦解。
泰久而否,与否极泰来一样,是天理之必然也。在古代,每个城市修有高高的城墙, 城墙下面有沟,这种城下沟,无水时称“隍”,有水时称“池”。人们为了保险, 挖掘隍土来修建城墙,这就像治理之道,最后终于实现了安泰。可是到了“泰”之终, 又回到了“否”上,就像城墙倒塌,城墙上的土又堆积回到了隍处。这就是“城复于隍”的道理。

Solid-state NMR bibliography for:

Aluminum-27
Antimony-121/123
Arsenic-75
Barium-135/137
Beryllium-9
Bismuth-209
Boron-11
Bromine-79/81
Calcium-43
Cesium-133
Chlorine-35/37
Chromium-53
Cobalt-59
Copper-63/65
Deuterium-2
Gallium-69/71
Germanium-73
Gold-197
Hafnium-177/179
Indium-113/115
Iodine-127
Iridium-191/193
Krypton-83
Lanthanum-139
Lithium-7
Magnesium-25
Manganese-55
Mercury-201
Molybdenum-95/97
Neon-21
Nickel-61
Niobium-93
Nitrogen-14
Osmium-189
Oxygen-17
Palladium-105
Potassium-39/41
Rhenium-185/187
Rubidium-85/87
Ruthenium-99/101
Scandium-45
Sodium-23
Strontium-87
Sulfur-33
Tantalum-181
Titanium-47/49
Vanadium-51
Xenon-131
Zinc-67
Zirconium-91
[Contact me] - Last updated December 03, 2023
Copyright © 2002-2024 pascal-m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