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 損 sǔn Decrease

Home and Applets > I-Ching > King Wen 64 Hexagrams > 41. ䷨ 損 sǔn Decrease

《上下经卦名次序》

41. ䷨ 損 sǔn Decrease

||¦¦¦| DIMINUER

损:减损。减损多余的,补充不足的。指填平补齐。

*** Outline ***

  1. YouTube, CCTV中文国际, 张其成, 《文明之旅》 20180127《易经》里的人生智慧
  2. 新浪,《易经的智慧》第88集:祟尚自然, 曾仕强 (PDF)
  3. 新浪,《易经的智慧》第88a集:二合为一, 曾仕强 (PDF)
  4.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89 小结二 崇尚自然, 曾仕强
  5.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90 序卦传四 合二为一, 曾仕强
  6.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91, 41损卦上 损以修己, 曾仕强
  7.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92, 41损卦下 为道日损, 曾仕强
  8. 新浪,《易经详解》第42集:先人后己, 傅佩荣 (PDF)
  9. Bilibili, 傅佩荣详解易经六十四25上, 先人后己 损卦
  10. Bilibili, 易经64卦原文全解, 损卦, 易先生
  11. YouTube, 道通天地電視頻道, 解讀易經II, 第五十四集 損卦 余中哲老師

1. YouTube, CCTV中文国际, 张其成, 《文明之旅》 20180127 《易经》里的人生智慧

* YouTube, CCTV中文国际, 张其成, 《文明之旅》 20180127 《易经》里的人生智慧:

《易经》还有一种智慧 叫简易
There is also a kind of wisdom called simplicity in the I-Ching.
其实《易经》教我们要简易 要少。
In fact the I-Ching also teaches us simplicity and small amount.

实际上 说的都是好的。
In fact those explained in the Sun Hexagram are good things.

这座山肯定要怎么样?
What will happen to the mountain?
要慢慢慢慢 陷下去吧。
The mountain will sink gradually.
这个沼泽就会慢慢怎么样?
What will happen to the swamp?
慢慢给它填补了吧。
It will be filled up slowly.
这样大地不就平了吗?
So the earth will be flat?
这是好事情。
This is good.

天之道 损有余而补不足。[先秦兩漢, 道家,《道德經》第七十七章)]
It is the Way of Heaven to diminish superabundance, and to supplement deficiency.

According to the law, the surplus is reduced to make up the deficient.
这就符合天道的 所以它教我们要少。
It meets the law and teaches us not to want more.
做到了之后了,它带来的反而是好的东西。
As we can "diminish" something, good things will be brought instead.


When dealing with matters, make a concession and flexibility will be gained.
When dealing with money, be generous and pleasant impression will be gained.

这就要该舍的时候要舍。
It tells us that just give up when it is needed.
要谦让 要放宽。
We should be modest and generous.
减损呢 就是这个《简易》啊。
To diminish is to be simple.
它除了要减少 减损之外,
In addition to diminishing,
还有一个 它要守一。
there is another thing, namely, "Shou Yi".


就是要专一。
It means that we have to be concentrated.
好多人哪 他因为不懂得守一,结果导致失败。
Many people fail at last because they don't know to focus on one thing.

《简易》到最高境界就是零了。
The highest state of simplicity is zero.

6.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91, 41损卦上 损以修己, 曾仕强

* 新浪,《易经的智慧》第89集(第41損卦):损以修己, 曾仕强 (PDF)

*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91, 41损卦上 损以修己, 曾仕强


(一) 俗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A loss, no bad thing or a blessing in disguise / à quelque chose malheur est bon]。《易经》中的损卦,正是告诉人们, 有时受损不仅不是坏事,还会为自己带来好处,[基于 based on]某些时候, 还应该[主动舍弃 take the initiative to abandon],[以换取收益 in exchange for income]。 那么损卦认为,人们应该在什么情况下主动舍弃呢? 在以舍求得时,[又该遵循哪些原则呢 what principles should be followed]?

《易经》每个卦,都有一个卦名,这个卦名是怎么取的,有不同的方式。
有的是从卦象而来的,好象习坎,就是下面也是坎,上面也是坎。告诉我们, 人生,就是面对重重的[坎险 hurdle / obstacle],你逃不掉,你一定要面对它。

有的是从卦意来的,好象[蹇卦 obstruction],

前面有水,后面有山,告诉你进退两难,寸步难行

现在呢?损卦,你如果从卦象来看,有一座山(艮卦),旁边有泽水(兑卦)。

我觉得你一定会怀疑,这个水,它到底是把泽里面的沙石推向山呢?还是把山的[根基 foundation], 把它挖掉一块?其实都有可能,那要看风向,要看水潮的涨或者落,还要看山的质, 它是沙土的,还是石头的。
这一方面告诉我们,损中有益,益中有损。但是,你要取卦名的时候,你只能取一个, 你不能说,这个卦,叫做损益,或者益损,那这讲不通的。因此这个卦, [它既不是 it is neither]从卦象,也不是从卦意,那是什么?

各位把损卦跟泰卦,把它[对照 compare]一下,你一看就很清楚了。

泰卦上面三个阴, 下面三个阳,九三跟上六爻[调换 swap]一个位置,那这样为什么叫做损卦呢?


大家可看到,阴它是虚的,阳是实的。下卦的九三它是实的, 它去帮助上面的虚的上六,所以叫做损下益上,损下卦的阳实,去增益上卦的阴虚。 其实还有一种是损上益下,这两个你叫损叫益都可以。可是圣人他有很深刻的[用意 intention], 告诉我们你要损上益下,就叫做益。现在它是损下益上,那就叫做损。 各位真的应该好好想一想,为什么要这样取名?等我们把这个卦讲完以后, 大家一定会很[感憾 regret],“哎呀!真的是很[高明 brilliant]!”

我们现在看看《序卦传》:

缓必有所失,故受之以损。
{ctext.org}:
In a state of relaxation and ease there are sure to be losses; and hence Jie is followed by Sun.
《直方周易》序卦。缓必有所失,故受之以《损》
{易贤网}:
缓解困难的方法,[一定要蒙受各种损失 must suffer all kinds of losses]。 [谚 proverb]:吃亏是福。

缓解。就是解卦。

解卦它不是把问题都解决了吗?怎么后面会损呢?[就是你破财才能消灾 It’s only your wealth that can eliminate disasters]。 你有困难你想解决,你又舍不得花钱,行得通吗?行不通的。 所以你说问题解决了,松一口气了,就表示什么?你已经失掉一部分了,

故受之以损因此在解卦之后会出现损卦,我们要特别小心。 当你把问题一解决了,你整个人就[松懈下来 relax],这个时候问题又出来了, 这才是我们要提高警觉的。


(二)人们常说“有得必有失”。 这正是在解卦之后,出现损卦的最好[注解 annotation]。 [然而 however],还有一句话叫做“[有失才有得 you can't make an omelette without breaking eggs.]”。 告诉人们在有些情况下, 只有主动减损自己,才有可能[获益 benefit],而这种以[舍 give up]求[得 obtain]的方式, 却正是应对损境的[良策 good policy]。那么,人们该如何把握舍与得的[时机 opportunity]呢? 在“舍”的时候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损卦卦辞:

损。有孚,元吉,无咎,可贞。利有攸往,曷之用?二簋可用享
{ctext.org}:
In (what is denoted by) Sun, if there be sincerity (in him who employs it), there will be great good fortune:--freedom from error; firmness and correctness that can be maintained; and advantage in every movement that shall be made. In what shall this (sincerity in the exercise of Sun) be employed? (Even) in sacrifice two baskets of grain, (though there be nothing else), may be presented.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DIMINUER. Il y a onde porteuse, Fondamentalement ouvert, Absence de faute, Présage de possibilités. Profitable d 'avoir où aller, Comment accomplir cela? Deux patelles peuvent accomplir les rites d'hommage.
{guoyi360.com}:
:诚信。:大。: 意思同“何”。:祭祀时用的食器。
本卦辞的意思是:心怀诚意,可获吉祥,不会招来麻烦,可以坚守正道, 利于前去行事。用什么祭祀神灵呢?两簋粗淡的食物就足够了。
经文意思是:损卦,有诚信,大吉,没有灾难,可守正道,前往有利。用什么?用两簋供品祭祀神灵。
{yidao5.com}:
: 正;可贞: 即可以行得正。

减损的时候,你必须要[诚信 honesty]。诚信。 你才会元吉, 才会大获吉祥。这在讲什么?在这讲政府的[税收 taxation]。


你看上面就是政府,下面就是百姓。下面要去[缴税 pay taxes],缴税就是你要损, 你要把收入的一部分交给政府,那政府就是受益的,所以叫做损下益上

老百姓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奉献 dedication]给政府,政府就受到老百姓的好处。 那这样好不好?无咎。 没有不好呀?因为[你财政必须要取之于民 your finances must be taken from the people], 不然你哪里来?国家要修高速公路, 国家要新建一些对老百姓有帮助的公共[设施 facility], [甚至于 even]说那个矿要很安全地把它采出来, 那需要很大的[资本 capital],怎么办?那只有政府才能做,可政府本身有钱吗? 它就靠税收,但是税收最后受益的人,还是老百姓。所以事物有时候, 必须要在某些方面受到损害,受到损失,你才能够获益。

你要做一件事情,你[必须 have to]刚开始要有一些资本, 你什么都没有,你能[设工厂 set up a factory]吗? 你看到好机会,你身上一毛钱都没有,也等于零。所以先损然后才能获益, 这好象也是很必然的[趋势 trend / tendance]。但是无咎的后面, 特别加上两个字,叫做可贞可贞要守正道,不能过分。你如果过分,你就不合理,不合理就不会无咎, 它很可能就会有咎。

所以读《易经》一定要[反反复复 over and over again], 从两个方面来了解同一件事情。税收合理,老百姓应该交; 税收不合理呢?那就把老百姓逼到很多人不想做了,因为我赚的还不够缴税,那我做干什么? 然后有钱人就出走,因为你开始看上我了,盯上我了,那我白忙了,那这样对政府还是不利的。 可是我们在讲损卦的时候,我们是讲它正面的,我想这是《易经》主要的精神。 [尽量去避免 try to avoid]那些[负面的东西 negative things], 所以它告诉我们,损[一定要凭诚信 must rely on honesty],你要合理, [你才可以吉祥而无咎 you can be auspicious and blameless], 没有[后遗症 sequelae]。因此下面就告诉你,利有攸往你有所往必有利,你就去做就对了,因为这本来是国家很正当的一个[措施 measure]。

zhidao.baidu.com, xjdnxs: “心有所向,人有所往”,这句话的意思是“心会向往自己的喜爱, 人会到自己喜爱的地方去”的意思。 简而言之就是心有想的东西,人有去的地方。


(三)损卦告诉人们,[如果能够舍小利而获大利 If you can give up small profits and reap big profits],舍短利而获长利时, 就应该[果断地 decisively][舍弃 abandon]。 [然而即使如此 but even so],最终结果如何,能否受益, 还得看舍与得的目的是否[纯正 pure],方式是否合理,那么怎样才算合理呢?

怎么样才叫可贞? 怎么样才叫合理?下面就开始讲,曷之用?二簋可用享

曷之用做什么用。就是你收来的税收,到底做什么用? 这个比较重要。老百姓都知道[纳税 pay taxes],是应该尽的责任, 要不然国家怎么办?可是他会关心,我这个税缴给政府以后, 你政府做什么用。那做什么用呢?二簋可用享。享:[祭祀 sacrifice]。

我们现在都知道历代的君王,都要到泰山去祭拜,就是感谢泰山, 因为在当地它是最高的,它把水气集合起来,变成乌云,然后里面水的含量越来越多, [就普降甘霖 universal rain],就造福当地的老百姓。 [就是说 in other words]政府你要[征税 levy taxes]可以, 但是你千万记住,[你要取之于民,然后用之于民 you have to take it from the people, and then use it for the people] 。

那祭祀到底是要丰盛, 还是要简单,那就看情况了。祭祀有很丰盛的,叫做八簋,就是八碗饭。 现在它说二簋,就是两碗那种淡饭就可以。 就是说你政府把老百姓的税收来以后,你要怎么样去还之于民, [你要凭良心 you have to rely on your conscience],你要看你的情况,不可以说,这反正是老百姓的钱, 我爱怎么花就怎么花,那就不可以。那就[顾到 take care of]你自己而没有顾到老百姓, 主要是在讲[政府也要节用爱民 the government should also save money and love the people], [而老百姓要合理缴税 and ordinary people have to pay taxes reasonably]。

损卦彖辞

损,损下益上,其道上行。损而有孚,元吉,无咎,可贞,利有攸往,曷之用?二簋可用享,二簋应有时,
{ctext.org}:
In Sun (we see) the lower (trigram) diminished, and the upper added to. (But) the method (of action) implied in this operates also above (or, mounts upwards (also) and operates). 'If there be sincerity in this method of diminution, there will be great good fortune; freedom from error; firmness and correctness that can be maintained; and advantage in every movement that shall be made. In what shall this (sincerity in the exercise of Sun) be employed? (Even) in sacrifice, two baskets of grain, (though there be nothing else), may be presented:' - for these two baskets there ought to be the fitting time.
损刚益柔有时,损益盈虚,与时偕行。
There is a time when the strong should be diminished, and the weak should be strengthened. Diminution and increase, overflowing and emptiness: -these take place in harmony with the conditions of the time.
{yijing.5000yan.com}:
彖辞说:损卦是减损下体的阳刚增益上体的阴柔(即泰卦变损卦),是阳刚之道[逐渐 gradually]上升。 减损时能[心怀诚信 integrity],就会大吉,无灾难,可以守正道,前往有利。用什么祭祀?两盘淡食便可以了。 当然,二盆淡食应当[适合时宜 appropriate to the occasion], 减损阳刚以增阴柔也应[适合时宜 appropriate to the occasion], 无论事物的减损、增益、盈满与亏虚都要[适合时宜 appropriate to the occasion]。
{sohu.com}:
损,减损下(阳)而增益到上,阳道上行。虽然受损而“有诚信,开始即吉,无咎灾, 可以守正,宜有所往,用什么(祭祀),只需二簋的(祭品)即可用来亨祀”。 二簋(祭品)应有时,减损(下)阳刚而增益(上)阴柔也应当有时,或损或益, (如月亮)[或盈或亏(或盈或虧) or waxing or waning],[变通趋时 flexible]。

损,损下益上,其道上行。它是自损去[奉上 offer]。 损而有孚,元吉, 你损的时候,你要有诚信,你就会大获吉祥。无咎可贞, 你只要合理,你只要获得老百姓的信任,利有攸往,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放心地, 依法去征税。但是[主要关键是什么 what is the main key]? 就是曷之用?你用到哪里去? 二簋可用享,就是说你只要合理地,节用爱民就好了,不是越[丰盛 sumptuous]越好, 越好看越好,当然[更不能奢侈 not to be extravagant],浪费人民的血汗钱,那是不可以的。 二簋应有时,它说就算你很诚信地[对待 treat]老百姓, [老百姓不会埋怨他受损 people will not complain about his damage], 但是你也应该[切合时宜 suitable to the occasion],比如说一年春秋两季,就可以了。也不要每季都祭, 不需要。换句话说,就是那八个字[而已 that is all]:当用不省,当省不用。 那老百姓就没有话讲了。
损刚益柔有时,你把刚实的损掉了,去增益那些阴虚的, 这个好不好?要看[合时宜 timely/opportun][不合时宜 untimely/prématuré]。合时宜当然就很好。 损益盈虚,[与时偕行 go with the time]。 你看它的结论很简单,就是说随时你都要改变, 你的税收制度。你看到老百姓收成好了,你能不能马上就加税?能不能? 你要看情况。连续几年都旱灾,今年才收成好一点,你马上加税, 他受得了吗?你看到老百姓穷的时候,你是不是应该马上去帮助他减免税收呢? 也不见得。因为那样一来,政府就没有诚信了,那对老百姓来讲, 他就常常要担心了,“你到底要怎么对待我?” 因此与时偕行, 就是说你要[配合时势 match the situation],但是这里头有一个很重要的, 就是你要有原则地应变,而不可以随政府高兴而乱变。


(四)在《易经》六十四卦中,像损卦这样以阳包阴的卦象, [多数都意味着要善用理智来约束情感 most of it means to use reason to restrain emotion]。 而这一原则运用到损卦中, 正是[告诫 admonish/avertir]人们,以舍求得的[行为 behavior], [也要有所节制 also have to be restrained]。[然而现实生活中 however in real life], 人们在受益之后,[却往往变得贪得无厌 but often become greedy]。那么这样会造成怎样的恶果呢? [克制 restraint]贪念最好的办法又是什么呢?

损卦大象

山下有泽,损;君子以惩忿窒欲。
{ctext.org}:
(The trigram representing) a mountain and beneath it that for the waters of a marsh form Sun. The superior man, in accordance with this, restrains his wrath and represses his desires.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Sous la montagne il y a la brume, DIMINUER; L'Être Accompli ainsi en contenant sa colère modère ses passions.
{baike.baidu.com}:
:chéng [惩戒 discipline]、[抑制心情 suppress mood/supprimer l'humeur]。
忿:fèn [忿恨 resentment/rancœur][不平 injustice], 这里指“总看别人占便宜,自己占不到便宜却有损失而[忿恨不平 resentment/Rancœur]”。
:zhì 窒息,这里指抑止。
:yù [欲望 desire],(多得利益,不受损失的欲望)。
解释: 山下有泽,是减损的征象(征兆),[这时君子应该惩戒自己减损的忿恨 at this time, the gentleman should punish his impaired resentment], [抑止 restrain]自己增益的欲望。

山下有深的泽水,泽呢?自己损自己,把沙石往山上推,可是突然有一天下面空了, 那说不定山也是受损的,所以叫做损,[是很有含义的 is very meaningful]。就是说愿意让你损的人, 损到无可损的时候,你上面受益的人也跟着受损。因此圣人就说了, 他说我们看到这种自然现象,想到这种道理,我们就应该怎么样?惩忿窒欲。 因为人他有两个问题,就是当你得到好处了,当人家送东西给你了,当你去买保险, 你想得到保险金,你会怎么样?
第一个,你会意气用事。忿: [意气用事 act on impulse]。想尽办法,你看多少人为了想得到保险金, 那就不择手段,我们看得很多。
另外一种就是欲望无穷。:[欲望无穷 endless desire]。 本来是君子的,当你有钱以后,很容易变成小人;本来是君子的, 当你获益很大的时候,你良心就不见了,这才可怕。
因此圣人就告诉我们,当你受益的时候,当人家愿意损他,来利你的时候, 你要怎么样?惩忿窒欲要[止住 stop]你的意气用事,要[节制 control]你的欲望

这样就对了。[我们拿两代之间做比喻好了 let’s use a metaphor between the two generations], 小孩子很孝顺,然后把赚的钱寄回来一部分, 那父母如果觉得说,你在城里头钱很好赚,你看你寄回来的照片, 都穿得漂漂亮亮的,还去度假呢,然后他就说你不行,你要多寄点我, 那就糟糕了!那逼着小孩要么就去做不正当的行为,要么就[干脆 simply]回家算了,我也不干了。 需求无度的结果怎么样?就是连受益的人都受害嘛,都受损嘛

我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老子》: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先秦兩漢 > 道家 > 道德經 > 第四十八章)
为学日益,
{ctext.org}:
(Forgetting knowledge) He who devotes himself to learning (seeks) from day to day to increase (his knowledge);
为道日损
he who devotes himself to the Dao (seeks) from day to day to diminish (his doing).
{chinese.stackexchange.com}:
In pursuit of knowledge, every day something is acquired; in pursuit of wisdom, every day something is dropped.
{易學網 eee-learning.com}:
老子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要「損」的是人生中不需要而多餘的壞東西──例如你多餘的慾望,不好的習慣。

chinesethought.cn: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我们听到为学日益的时候,我们要对这个“学”字要好好去[定义一下 define]。 学是什么?是要对[仁义礼智信 five kinds of Chinese traditional moralities. 仁-benevolence 义-righteousness 礼-manners 智-wisdom 信-trustworthines], 有深刻的了解而能够真正去实践,那才叫做学。 现在没有,现在的学,是增加自己的欲望,“哎呀!以前不知道有名牌,现在才知道; 以前不知道这样可以节税,现实我清楚了;以前不知道这个可以去找律师,现在我有门路了。 ”那有什么用?那就使我们生出很烦恼,增加很多生活上的困扰,那样就没有办法为道日损。 为学日益,它的目的就是为道日损。 什么叫为道日损?就是你[通过冥想 through meditation], [通过体验 through experience],[通过领悟 through comprehension],一天比一天减少你的欲望。 那你做得到吗?那就要看你学的是什么了。


(五)[其实人们不仅仅在受益时 In fact, people are not only benefiting], [会需求无度 will be demanding],在受损的时候, 更容易产生[急于拥有的欲望 eager desire],[甚至是难以抑制的愤怒 even uncontrollable anger]。 [如果不加以约束 if not constrained], 结果只能损人又不利己。那么人们应该如何把惩忿窒欲的[修养 training], [贯彻到 implement to]日常生活中呢?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损失,怎样的行为才是适当的呢?

当损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把握三个要领 we must grasp three essentials]。

第一个,修损,用不着[粉饰 whitewash/camouflage][排场 ostentation and extravagance]。
你看我们送礼给人家,是不是一定要很贵重?是不是一定要很难得的?其实不见得。 我有一次到某一个地方,招呼我们的一位妇女,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她讲了几句话, 她说:“你们来我很高兴,可是我收入很少,我又没有什么好东西送给你, 现在我从外面采来一束野花,希望你们会喜欢。”你看我到现在还记得, 那种不是说看物质的厚薄,不是的。现代人在这方面的[修养 self-cultivation],就比较差了。 看看礼收得不够重,不够份量,他就板脸,他认为你这个人太小气,那完全失去了损的意思。
损是对方诚心诚意的一种[表现 expression],你也要合理地[接纳 accept]
你看中国人讲礼,经常下面加个“节”字

[就是 that is][所有的礼尚往来都要受到合理的 all rituals must be reasonably][节制 controlled]。 而不是我有钱,我就送你最好的,不是那样的。我要让人家感觉到说, 你是很诚意,而不是[想贿赂他 want to bribe him/vouloir le soudoyer ], 也不是[想巴结他 want to flatter him]。

第二个,损是逆修
因为一般人都不愿意损,谁愿意损?钱在我口袋里面, 我要给你,大部分是舍不得的。所有现在为什么有的子女,一到国外他就不想回来? 他就想[赖债 repudiate a debt]。因为他在国内的时候, [他得益于他的父母 he benefited from his parents/il a profité de ses parents], 得益于他的朋友很多。 出去以后如果回来的话,他就想到,“糟糕了!要还债,那我不如躲在国外算了。” 可见要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叫做逆修。就是老天会安排我们在一生当中, 让我们去做一些非常不痛快的事情,你才知道原来人生有这么回事。 不让人生只做痛快事,要让你有时候也难受难受,你越舍不得, 老天越让你要舍得,那就叫破财,不然什么叫破财呢?

第三个,俭约,[节省 saving]也是损
我本来可以花的,现在我不花了。我看到名牌皮包想买, 可是想想妈妈都没有,我怎么好意思买呢?然后又想想说,我这钱还有更重要的用途, 我花在这里,那边怎么办?所以[我就节制我的欲望 I control my desires],我就让我本来可以很痛快的, 现在减损到不痛快,那是好事情。所以我们现在,应该要了解到,损是修德的, 损是修己的,[克己 self-denial/abnégation]而益千万人,这个人了不起。

这样我们才知道,为什么你做好事, 你一定要[低调 low-key/discret],否则的话我就[违反 violate]损道了。 现在我[赚 earn]了一个忆,我拿三千万出来帮助别人, 这对我是损,损是逆修,是我非常不愿意的。因为我不愿意,所以我就要公开, [我就要高调 I'm going to be high-profile/je vais être très médiatisé], 人家就说你[沽名钓誉 fish for fame and compliment/obtenez la gloire],你花三千万完全做广告, 因为你不是诚心诚意的,你把它当广告费了,所以大家对看法不太一样。 认为你在干什么?你在[炫耀你自己 show off yourself/montrez-vous], 你在[耻笑 ridicule]我们不如你,那不糟糕了?这就是跟损道用来修己的这个道理[相违背 go against]。

我们讲到这里,应该很清楚地知道,损它是在什么时候?在你解决问题之前, 你就应该准备好,有心理准备。所有这些问题解决了,那我怎么样?我就要去还人情债。 那怎么做准备呢?惩忿窒欲
惩忿:就是不要一天到晚发[牢骚 grumble/plaindre]
。你发牢骚干什么?谁听你的?
第二个,你不要有太多欲望,你那么多欲望干什么?难道老天都要满足你吗? 那别人怎么办呢?
所以不要小看这个惩忿窒欲,那是很高的修养。没有叫你要把所有的欲望, 整个都去掉,那是做不到的。你损到最后无可损的时候,那也不叫损了,那怎么叫损呢? 因此我们一定要走正道,一定要求合理。 你该给人家的,你不能够亏欠,这就叫损。

损下益上,是什么意思?
就是说你不能[讨好 have one's labour rewarded],
你不能[贿赂 bribe/pot-de-vin],
你不能[拍马屁 flattering/flatteur],
你不能够[包藏祸心 conceal evil intentions/cacher les mauvaises intentions],
说将来我要你拿回来更多,那就叫做设下陷井, 让人家掉进去,那我们在历史上,看得太多了。

所以当人家对你无限制地供应, 他巴不得你接受他的东西的时候,你更要提高警觉,因为后面你掉下去以后, 你就两条路,一条路就是跳楼,一条路就是被关起来,那种损是很可怕的。

所以我们讲到损卦,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精神面,而不是放在物质面。

这样我们才知道为什么老子会告诉我们:为道日损。就是你要损己, 你才能修道。所以我们接下来,就要研究研究,为道日损。

7.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92, 41损卦下 为道日损, 曾仕强

* 新浪,《易经的智慧》第90集(第41損卦):为道日损, 曾仕强 (PDF)

*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92, 41损卦下 为道日损, 曾仕强


(一)树木舍得落叶,才能获得新生,人生也同样是能舍才能得。 那么人们应该如何把握舍与得之间的尺度呢?[对此 to this], 《易经》中的损卦又给出了怎样的答案呢?身处不同立场, 不同人生阶段的人们,又该分别[舍弃 give up]哪些东西,才能最终获得收益呢?

损卦一共有六个爻,三阳三阴,初九是当位的,六四是当位的,只有这两个爻是当位的,其它四个爻都不当位。

那是不是当位就好,不当位的就不好呢? 那也不一定。因为六个爻里面,从初爻到六五,全都是损的,因为是损卦。 反而上九,[唯独 alone]这一爻,它是没有损的,它真正是受益者。这也符合物极必反的道理, 就是你损损损,损到最后的时候,你就是得益的,损极必益。我们还是先从初九看起,

初九爻辞

已事遄往,无咎,酌损之
{ctext.org}:
The first NINE, un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suspending his own affairs, and hurrying away (to help the subject of the fourth line). He will commit no error, but let him consider how far he should contribute of what is his (for the other).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L'affaire finie rapidement s'en aller, Absence de faute, Réfléchir sur la DIMINUTION.
{易安居吉祥网}:
本爻辞的意思是:停下正在做的事情赶快前去助人,没有灾祸; 不过适当[斟酌 consider/envisager]减损自己一部分利益就可以了。
从卦象上看,初九位于损卦之初,要做损下益上之事,必须要适当,不可过度或过量。

[ stop]:停止。我停止自己的事情。 [ quickly]:迅速,快速地去帮助别人。
大家看一看初九它跟六四是相对应的,六四是虚的,初九是实的。

阴虚的东西,它的[欲望 desire]多半比较强, 所以六四它急于需要初九去帮它忙。那初九就不能说好好好, 我会来,我会来,等我忙完了再来。这个是不可以的。你要么不帮忙, 你要帮忙要及时,记住一句话,《易经》是不要我们去救穷的,因为穷救不了。 但是《易经》叫我们救急,救急不救穷。

Dict.site: One may give financial aid to others in an emergency, but should not do so if they are perennially in need of money (idiom)

朋友有急难,[我们义无反顾 we do not hesitate]。可是朋友穷, 那我们真的没有办法。像这些道理,会流传那么久,大家真的要好好去[领悟 understand]。 可是[尽管 in spite of]把自己的事情停下来, 赶快去帮助它,你也要[ appropriate/适当]损之。 你看它特别要你[斟酌 consider]自己的[状况 situation],不要太过分去损你自己,为什么?因为初嘛, 你位置也不高,你的实力也不够,你再怎么样全损,再怎么样尽心尽力, 有时候把自己损坏了,人家都得不到好处的,那有什么用?这样才会无咎

当我们在读《易经》的时候,只要看到无咎,你就应该想到, 这本来想来有咎的。
第一个,你忙自己的事情,[你只是斜眼睛看看他 you just squint at him], 你不急,这就有咎了。 因为当你要帮忙的时候,可能他已经不需要了,可能他已经来不及了, 那你不是[误事 make a mistake]吗?我们在损卦里面,一定在记住先人后己。 先[考虑 consider]别人的事情,而不是先考虑自己的事情。
第二个,[你只要不衡量实力 As long as you don’t measure your strength], 你只要不诚信,你就有咎了。所以小象说得很清楚

初九小象

已事遄往,尚合志也。
{ctext.org}:
'He suspends his own affairs and hurries away (to help the subject of the fourth line):' - the (subject of that) upper (line) mingles his wishes with his.
{易安居吉祥网}:
这里指出:“停下正在做的事情赶快前去助人”, [处在尊位的柔弱之辈正需要帮助 the frail people in the position of honor are in need of help], 地位卑下的阳刚之士[首当其冲(首當其衝) be the first to bear the brunt/porter le poids], [义不容辞 Literal Meaning: duty/not/permit/decline; one's sense of honor makes it impossible to refuse], 立刻牺牲自己的事业而[成人之美 help somebody to fulfil his wish; aid somebody in doing a good job/成全别人的好事或帮助人实现他的愿望], 表现出与尊贵者[心心相印 have mutual affinity]的关系。

你把事情停下来,赶快跑到六四那里去,增益它。

这个尚是你注重什么,注重。 你[注重 pay attention to]合乎六四的意思。老实讲一个人要帮人家忙, 要按照他需要的,按照他的标准,按照他的一种看法,感觉, 而不是[凭你的感觉 based on your feelings], 但是六四如果说太过分了,那你要[自己节制 self-control]。 [热心 enthusiastic]是很重要的,[热忱 enthusiasm]是必须的, 但是[衡量自己 measure yourself],[节制自己 temper yourself], 因为你才可长可久嘛。否则一次两次,就把自己[爆破 dynamite]了,那也没有意思。

损,就是损己利人,[克己待人 self-denial/abnégation],真正对人家有帮助,那才叫损。

Benefit others at the expense of oneself; self-sacrificing in service to others.


(二)损卦的初九爻阳刚当位, [劝告诫人们在衡量了自己的实力 advise people to measure their own strength], 了解了他人的需求后,就应当首当其冲的牺牲自己,去成人之美。 [然而这一原则 however this principle],[却并不适用于所有情况 but not suitable for all situations]。损卦的九二爻就告诉人们, 有时热心帮助别人,反而会害了别人,这是怎么回事呢?

九二爻辞

利贞,征凶。弗损,益之。
{ctext.org}:
The second NINE, undivided, shows that it will be advantageous for its subject to maintain a firm correctness, and that action on his part will be evil. He can give increase (to his correlate) without taking from himself.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Ténacité profitable, Impasse pour des expéditions, Ce n'est pas DIMINUER c'est AUGMENTER
{易安居吉祥网}:
弗损:是指不要自损。
本爻辞的意思是:[利于坚守 Conducive to perseverance/Propice à la persévérance]正道, 主动出击会有凶险;可在没有任何损失的情况下就可以使尊贵者受益。

九二就叫你不要损,哪里还有损卦叫人家不要损的? 有啊。因为九二它不当位,二本来是阴爻的位置,现在是九二。

刚而能柔,我是很刚, 没有错,照我的个性,我应该积极地去帮人家忙。但是我现在居在柔位, 我就要告诉我自己,我的角色,我的立场,我要好好节制自己, 控制我自己,我不能说爱怎么样就怎么样,我只能做应该做的事。 九二你应该守自己的本分,所以要利贞

所以你看初九,告诉你要赶快去,可是这里告诉你,征凶你不能够过分地自己损害你自己,你会造成你自己的不足,最后你想帮人都帮不了。 其实更深一点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借钱给人家,本来是好心好意, 他如果有借有还,那你就觉得朋友真的有通财之意(朋友之間的財物可以互通有無,患難與共)。 可现在你不是,他跟你借了,有借无还,你还热心,下次还借给他,借了三次以后, 你就受到很大的痛苦。下面这句话是[关键 key], 你就从此对什么朋友有通财之义这种道理,你完全就认为是乱讲,那就糟糕了。 那你因为热心,而使自己对仁义失去了信心,那不是害己害人吗?所以为什么凡是什么事情, 一过分就是不好,从这里你看得最清楚,所以它告诉, [弗损 不要自损]益之

弗损益之就是不要过分自损,你才真正地对人家有帮助,你一旦过分自损, 那你变成什么?[你要么存心讨好他 You either want to please him/Soit tu veux lui faire plaisir], 要么你巴结他,要么你想害死他。 你要害死一个人很简单,他跟你借五块钱,你给他十块;他下次借你一百, 你给他二百,你就把他害死了。因为他认为借钱很容易,然后他就到处借钱, 最后不跳楼才怪。人不能过分热心,也要考虑被你帮忙的人的立场, 要考虑他以后的日子怎么过,这才叫做正道

九二小象

九二利贞,中以为志也。
{ctext.org}:
'It will be advantageous for (the subject of) the second NINE, (undivided), to maintain his firm correctness:' - his central position gives its character to his aim.
{guoyi360.com}:
就是要刚柔得中,不必有所损益,以维持正常的关系。

九二之所以能够守正道,是什么道理?中以为志也。就是时时刻刻都拿合理做标准, 来节制自己的行为

这段其实孔子讲得非常清楚:

先秦两汉 > 儒家 > 说苑 > 敬慎
高而能下,满而能虚,富而能俭, 贵而能卑,智而能愚,勇而能怯,辨而能讷,博而能浅,明而能暗。
当你职位低的时候, 你对人很客气。可是当你职位高的时候,你就下不来了,你就认为你了不起了,你就看不起人家了。 所以高而能下,是一种[修养 self-cultivation]。
满而能虚。 一个人很有钱了,他还能怎么样? 不是装穷,而是把钱跟人家做合理的分享。因为钱这个东西它是要流动的,叫做[通货 medium of circulation]。 你该赚的钱你都满满的,我就赚不到钱了。你做适当的分享,适当做一些公益, 那有了空间以后,钱自然就进来了。
富而能俭。富了你就不知道[节俭 austerity],那算什么修养呢? 我不是买不起,而是我觉得浪费不好;我不是出不起钱,而是这钱出得没有意义。
贵而能卑。一个人很高贵,但是你会很亲切地,很[和蔼地 graciously]对待一般人。
智而能愚,这个更难了。你的智慧很高,你会让人家看起来你很[迟钝 slow]。
勇而能怯。你很勇敢,但是你好象很[懦弱 weak]一们。
辨而能讷。你口才非常好,但是有时候好象不太敢讲话,就是[慎重 careful]的意思。
博而能浅。你的学问很广博,但是你能够[深入浅出 explain profound theories in simple language],讲得让大家都懂。
明而能暗。你很光彩,很亮丽,但是有时候,你也不必始终要保持那样。 你看我们中国的女明星,就是这点做不到。她明明去扮演乞丐的角色, 她都要涂粉,她都要弄得好象,“这个不能破坏我的形象。 ”那你根本就是演得不像嘛,你怎么演得像呢?当你扮演坏人的时候, 我就是那个坏人的样子,要出来。你怎么能够说,“我是很斯文的。” 那你就不要演这个角色好了,这些叫做什么?损而不极

不走[极端 extreme]的极,这个就叫做中。 中就是说我这边行,我那边也行,我两边都行,这才有弹性,随时会调整。 能够做到这个地步,只有什么?只有品德修养很好的人,才做得到。


(三)[虽然 although/même si]损卦[强调的 emphasized/souligné]是[舍己为人 sacrifice one's own interests for the sake of others],但同时也[告诫 warm]人们, “舍”是一种[人生修为 life cultivation],需要[克制己欲 restrain oneself], [适可而止 top where it should stop]。[此处 here], 损卦还提醒人们,遇到他人需要帮助的情况,不要[一拥而上(一擁而上) swarm up/grimper à toute vitesse], 否则,也只能得到损人又不利己的结果,这又是为什么呢?

六三爻辞

三人行,则损一人;一人行,则得其友。
{ctext.org}:
The third SIX, divided, shows how of three men walking together, the number is diminished by one; and how one, walking, finds his friend.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Trois personnes en marche, donc DIMINUTION d'une personne; Une personne en marche, donc gain d'un ami.
{易安居吉祥网}:
本爻辞的意思是:三个人一起前行,其中一个人会受到伤害;一个人独自行动,就能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doyouknow.wiki}:
孫振聲先生在"白話易經"中註釋這段話時說:“損卦是由泰卦轉變而來,泰卦的下卦,減少一個陽爻, 上卦增加一個陽爻,就成為損卦。亦即,泰卦下卦的三個陽爻,損失了一個。 所以說,三人行,減損了一人。同時,泰卦的上卦,有一個陰爻下降,陰陽相遇, 所以說,一人行得到朋友。天下萬物,都是由一陰一陽結合而成,因而,一人單獨前往, 必定會遇到情投意合的朋友;三人一起前往,就會猜疑,不知道應當與那一人結為同志, 其中的一人,就會因另外找到同伴而離去。

三人行,则损一人。因为它本来是从泰卦,演变过来的。

泰卦的九三,现在已经变成损卦的六三,整个人都损掉了,为什么?

因为天地之道它是两两相对,如果你变成三, 那就要损掉一个,它才能保持两两相对。那为什么损九三呢?你不能损初九吗? 你不能损九二吗?不能。你只有损九三,你才会变成上下都是阳,当中三个阴。

《易经》里面阳包阴的卦告诉你,你要[凭 rely on][理智 reason],你不要[感情用事 act impetuously] (理智控制[情感 emotion])。

就是用你的理性,来控制你的[需求 requirement],你看其它都做不到。 所以一人行就得其友。 下卦三个阳爻,只有它一个人全损了以后, 它变成单独的一个阴。单独的阴它得到什么好处?就得到上九来跟它相应,就得到你的朋友了。

六三小象:

一人行,(得其友。)三则疑也。
{ctext.org}:
'One man, walking,' (finds his friend): - when three are together, doubts rise among them.
{易安居吉祥网}:
象辞意思是:一个人行走则得友,是因为三个人在一起就会产生猜疑。
{品诗文网 pinshiwen.com}:
《象传》说:一人独行可以专心求合,三人同行将使对方疑惑无主。

后面是省掉几个字的,但是人行呢?则疑也。 [疑 suspect]是谁疑呀?是上九反而不知道,那我这样跟谁相应呢?大家看到,如果初九跟九二, 也都变成阴爻的话,那多可怕!那整个损卦变成剥卦了嘛。

你本来就不应该去帮人家忙的。 为什么?因为如果一个人有难,所有的人都来帮忙,这样好不好?不见得好, [人多嘴杂 agreement is difficult if there are too many people], 而且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
[一个人躺在那里 lying there alone],我们不知道状况, 我们好几个人,我们要让那个懂的人,他去看一看需不需要急救,需要什么样的急救, 做到什么地步。我们知道有很多热心的人,去急救人家,结果人家本来没有事的, [被他弄死了 killed by him],这种状况才冤枉。所以损卦不是说大家都热心,大家一窝蜂跑去救人家, 那就不对了,所以为什么三则疑也,是非常有道理的。

六四爻辞:

损其疾,使遄有喜,无咎。
{ctext.org}:
The fourth SIX, 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diminishing the ailment under which he labours by making (the subject of the first line) hasten (to his help), and make him glad. There will be no error.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DIMINUER la fébrilité, entraîne rapidement la joie, Absence de faute.
{国易堂 guoyi360.com}:
:迅速,马上。
本爻辞的意思是:尽量克服自身的弱点,迎接马上到来的喜庆,不会有任何灾祸。

六四爻它跟初九是相应的, 那你初九很热心要帮我忙,我就给你帮忙的机会,所以它是抓住跟初九相应的好时机。
损其疾。那人家帮你忙,为什么你也是损呢?就是损我不够的地方,我本来缺钱, 现在你钱借给我,我不就是损掉我这个缺钱的毛病了吗?
使遄有喜, 你很迅速地来解决我的问题,那我当然了,我获益的那种喜庆,内心很高兴。

但是[喜悦 exaltation]是喜悦,你还要注意,你是在艮卦的最底下,你还要适度地控制你自己, 你才能无咎。[如果你觉得说 if you think],你初九那么热心, 那我就跟你[需索无穷 endless demands/des exigences sans fin],就一直要一直要, 要到最后初九也光了,而你钱也花掉了,那你不是更糟糕吗?所以小象它就说了

六四小象:

损其疾,亦可喜也。
{ctext.org}:
'He diminishes the ailment under which he labours:' - this is matter for joy.
{国学智 guoxuez.com}:
《象传》说:损下益上,君王得了利益,百姓就像得了疾病一样非常痛苦。 因此,要赶快消除百姓的疾病,[就先要减损君王的贪欲妄求给百姓带来的痛苦 we must first reduce the pain caused to the people by the king’s greed and unreasonable demands/nous devons d'abord réduire la douleur causée au peuple par la cupidité et les exigences déraisonnables du roi]。

你本来阳刚不足,现在初九来补了, 你就很高兴,但是你要记住,人家越是帮助你,你越是觉得轻松, 那将来你那个缺就更大了,你那个疾,老毛病就犯得更厉害了。


(四)损卦一直强调先损而后益,因此当人们需要他人的帮助, [从而 thus]获益的时候,也要先减损自己的弱点,懂得控制[欲望 desire], 才能最终[摆脱困境 get out of trouble]。[然而 however]损卦还告诉人们,如果已经身处尊位, 不再需要从别人那里获取帮助时,[还要主动制造机会 also take the initiative to create opportunities],让别人帮助自己,这又是为什么呢?

六五爻辞:

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元吉。
{ctext.org}:
The fifth SIX, divided, shows parties adding to (the stores of) its subject ten pairs of tortoise shells, and accepting no refusal. There will be great good fortune.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AUGMENTATION indéfinissable Dix couples de tortues sont incapables de faire dévier, Fondamentalement ouvert.
{国易堂 guoyi360.com}:
,古为货币单位,双贝为一朋。
,指神龟。
弗克违:不要推辞。
本爻辞的意思是:有人送来价值十朋的神龟,不要推辞,大吉大利。

六五爻它才是我们要好好去想的。 有人十朋相当昂贵的价值
有人会送给你价值很[昂贵 expensive]的东西, 那你要不要?你到底要不要?这个六五在整个损卦里面它是尊位, 你在损卦,如果人家想帮你忙,你完全拒绝,“钱我比你多,东西我不少, 你说我的智慧,哎呀!你算什么智慧?”那人家也没有办法。 人家有什么办法?为什么六五也损?它损的什么?损它的尊来益下, 让你有机会表现。

这意思是什么?你看做父母的就是不懂六五爻。儿子要给你钱, “哎!我养你不是为了[回馈 give back]。”女儿送你东西,“哎!你那点东西拿回去, 我比你还多。”那子女怎么办?你总要给他个机会让他[表示 express][孝心 filial piety]嘛,没有。 “啊!你们现在比我们还辛苦,不要了。”可以吗?不可以。那你就是什么呢? 就是只有你自己,没有别人,那你只[顾自己 take care of yourself], 别人的立场你完全不[顾 take into consideration], 行吗?因为他也要做给他的儿子看,说难听一点,他不完全做给你看的。 弗克违不必推辞
为什么?元吉。这本来是对大家都好的。你不要死要面子, 我比你行,他送你东西不见得说他就比你行,也许他是一种[尊敬 respect],也许他是一种[感谢 gratful]。

所以六五高高在上,他就没有想到孔子那句话: 高而能下。而且提供人家一些表现的机会,也是一种修养。但是你要记住, 不能主动去跟人家要,不能[嫌 dislike]人家,说你明明有更好的东西,为什么藏起来, 只给我这个?然后也不能说你一个月赚那么多钱, 怎么给我这么一点点?那都不可以的。那不合理的。

六五小象:

六五元吉,自上佑也。
{ctext.org}:
'The great good fortune attached to the fifth six, (divided),' is due to the blessing from above.
{yijing.5000yan.com}:
象辞说:六五的大吉祥,是来自上九的保佑。

自上佑也,就是我们在《易经》里面经常看到的, 叫做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同样的意思。这一家人老有所养,你不管子女怎么样, 其实你都让他应该定期的,要来养你,因为他是做给他的子女看,而不是完全对你而已。 你可以要他的,然后你私底下暗地里再想办法去帮他们, 这个可以。这样子的六五,才是懂得修养的人。


(五)损卦的六五爻高高在上,[却仍能 but still able]主动自我减损,使他人受益。 这种难得的[修为 repair]让我们看到了“损极益来”的[曙光 dawn/aube]。 那么接下来损卦中[这唯一的一个 this only one],不用自损的上九爻,又该怎样配合, 才能不使众人的自损白费,[从而 thereby]达到益卦的境界呢?

上九是六个爻里面损极益来,全卦的一个受益者,它一点损都没有,所以

上九爻辞:

弗损益之,无咎,贞吉。利有攸往,得臣无家。
{ctext.org}:
The topmost NINE, un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giving increase to others without taking from himself. There will be no error. With firm correctness there will be good fortune. There will be advantage in every movement that shall be made. He will find ministers more than can be counted by their clans.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Ce n'est pas DIMINUER c'est AUGMENTER, Absence de faute, Présage d'ouverture, Profitable d'avoir où aller, Gain de serviteurs pas de CLAN
{国易堂 guoyi360.com}:
本爻辞的意思是:不作任何损失的情况下就能使他人获得收益,没有过错。 坚守正道就会吉祥。这时要勇于前去办事,将会惠及天下,万民归心。
{yijing.5000yan.com}:
没有减损而是得到了益处,没有灾难,守正道吉祥,前往有利,得到无私忘家的臣子。

弗损益之,你现在也退休了, 也没收入了,那人家帮你忙,[子女奉献你 children give you],那有什么不对?
无咎,没有后遗症。
贞吉,就是说你要守正你就吉祥了。 可见上九还是有不守正的那种[机率 probability]。为什么?因为它不当位嘛。

[他很容易认为说 he can easily think that],“我这个小孩很大方,那我就可以跟他多要一点了, [甚至 even]我要了他的钱我还可以借给别人,或者说我就大胆地去赌博, [反正 anyway]输了有人垫底。”那就不贞了,那不贞就不吉了。
利有攸往,你只要守正,你怎么做都有利,到什么地步呢?
得臣无家,就是说你往下, 你可以得到六三的相应。因为六三也不当位,你也不当位,那两个人正好配成一对。

你看六三它是全损,上九是丝毫都不必损,我要损什么? 你已经忙了一辈子了,我到现在还损干什么?你不必损了。 但是所谓不必损,其实也是要损,那才叫《易经》

你比如说过年过节,你就包个红包给小孙子,那也是等于还给他了。 但你不能明讲,你说这是你爸爸给我的,我现在抽十分之一还给你, 你讲那干什么呢?你做就是了,那这样有没有损?没有损。 因为这是怎么来怎么去的,也不会损到你自己,你下面才有人, 会跟你好好相应。否则的话,每个人看到你,就觉得这个人什么都有了, 什么都不需要了,他生病我们也不必关心,最后死了都没有人知道, 那就自作自受了。

那什么叫无家?你看一个老人,如果有好几个小孩, 他就没有家了,他哪里都可以住,什么家呢? 无家就是把小家变大家,才叫无家,无家就有国,连国都没有就变天下了,这样才叫做损。 你能够损自己,你就得到大家的心,你能够损这个小家,你就能够得到大家庭的温暖。 现在没有了,现在老夫老妻,就把自己锁在一个小家庭里面,“啊!我们不知道还能活多久, 我们老本最重要,小孩每个都像贼一样,回来就是要偷钱,所以我们要防盗。 ”那就是个小家了。那你到了上九,一辈子努力也不过如此。 我们把这六个爻都看懂了,最后还有一个上九的上象,那是总结。

上九小象:

弗损益之,大得志也。
{ctext.org}:
'He gives increase to others without taking from what is his own:' - he obtains his wish on a grand scale.
{国易堂 guoyi360.com}:
象辞意思是:没有减损而是有所收益,是志向可以得到大的施展。

弗损益之,上九不损它自己刚正的修养, 那别人就会心甘情愿地来帮助它。
大得志也。这才是大大地完成了你一生奋斗的志愿。

你最主要的,就是什么都可以没有,不能没有[品德修养 moral cultivation], [就这一句话 just this sentence][而已 that's all]。 所以损是损什么?损物质来增强你的品德,这才是正道

Damage material ; build morality

我不开口向子女要,六五的阶段已经养成习惯,

他们到时候就会来了,你到了上九再来讲就太晚了。 所以任何事情你开始做错了,你后面就很难去修改。 所以为什么很多小孩他[宁可 prefer]自己去度假,宁可自己去花钱,他从来不想到父母, 就是说,”哎!他们有钱,他们比我还有钱,我们拿回去他也不会要。 ”等到有一天你需要的时候,你试试看?一个人要考虑得长远一点, 不能只是眼前,就认为说以后永远是这样,谁也料不到,以后会变成什么样。

但是不管怎么样,你看益下才是真正的益。

所以我们下一次,就要来看益卦到底是怎么回事。

Solid-state NMR bibliography for:

Aluminum-27
Antimony-121/123
Arsenic-75
Barium-135/137
Beryllium-9
Bismuth-209
Boron-11
Bromine-79/81
Calcium-43
Cesium-133
Chlorine-35/37
Chromium-53
Cobalt-59
Copper-63/65
Deuterium-2
Gallium-69/71
Germanium-73
Gold-197
Hafnium-177/179
Indium-113/115
Iodine-127
Iridium-191/193
Krypton-83
Lanthanum-139
Lithium-7
Magnesium-25
Manganese-55
Mercury-201
Molybdenum-95/97
Neon-21
Nickel-61
Niobium-93
Nitrogen-14
Osmium-189
Oxygen-17
Palladium-105
Potassium-39/41
Rhenium-185/187
Rubidium-85/87
Ruthenium-99/101
Scandium-45
Sodium-23
Strontium-87
Sulfur-33
Tantalum-181
Titanium-47/49
Vanadium-51
Xenon-131
Zinc-67
Zirconium-91
[Contact me] - Last updated December 03, 2023
Copyright © 2002-2024 pascal-m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